2012年1月19日 星期四

年糕;發糕;籮蔔糕;

有史以來第一次做台式過年所有糕點,
說實在是有點自不量力!

兒時最歡愉的過年印記──就是黏著媽媽在廚房做著各式糕點。
從泡米;磨米到長板凳上用扁擔壓乾水份的米漿袋;
遊戲心情地玩捏著粿粉及粿粹結合成糰的奇妙手感.....;
燒材的大灶在冷冷冬天放送著溫暖的火焰;
蒸炊年糕時裊裊上升的蒸氣;
以及木頭蒸籠的香氣......。


因為難以忘懷那美麗滋味............
所以決定自己來過這麼一趟。
從泡米開始..........
之前舊家沒來得及搬出的磨米機以及木頭大蒸籠,
則改以目前家裡的VitaMix以及WMF蒸鍋替代。
一斤圓糯米打成的米漿做成兩種口味,
這是前一天做出蜜紅豆的紅豆黑糖年糕。
這個蒸籠裡蒸的是兩個圓型模的艾草核桃年糕。
WMF的蒸籠設計成不會滴水,
這個會滴水的則在鍋蓋上加綁著粿巾......
因為用較淺的模型,
所以大約40分鐘就不沾黏筷子的成品。
米漿直接加料完成,
所以做成的就是軟質年糕。
如果脫水後再加料和拌而成就是一般硬質年糕。
第一次作年糕的結論。

再來是用80%在來米以及20%的蓬萊米,
以及用新鮮酵母要做的五行發糕。
最後因份量問題只做了四色.......湊不出五色啦!
天氣冷到爆.......總共發了3個小時。
還又犯了禁忌的──忘記加料,
打開來加料後的結果.............?
或許也是發酵過頭的結果......?
通通只有小小裂口.........。

這是堅持使用新鮮酵母來做,
現在市面上應該是沒人在賣的吧?
因為所有網站上找的配方,
99.5%都是使用泡打粉。
剩下0.4%則是用速溶酵母......!!!
最後是料多味美的港式蘿蔔糕,
一斤再來米對五斤籮蔔。
使用上次學姐送我的好吃臘肉;
澎湖蝦米;南投愛心香菇;干貝;紅蔥頭.....。
籮蔔除了刨絲之外,10%的切成長條狀,
偶而還會吃到整塊蘿蔔。
但是這樣在炒蘿蔔時就得注意到水份的問題喔!
乘空時把爸爸買回的三層肉醃製成客家鹹豬肉.....。

很多很多年以前,
買了一本漢聲出版社72年初版的──「中國米食」,
這次處女做的過年糕點幾乎都以這本書內附食譜為主。
除了發粿之外........
這本書當年買時正值清明時節前後,
當看到書中的草仔粿時,
就突然跑去跟媽說:──〝咱們來去拔鼠麴草〞......
媽媽問我要昨啥....?我說就是想吃草仔粿呀.....!
當然忙碌的媽媽當時是不當回事的碎念......。
只是沒想到過了幾天她竟然就說──走啊,來去拔鼠麴......
興奮極了的我竟然拿了個麻布袋.......
媽笑著說:阿你是要拔三冥三日喔........!
媽載著我上山,停停走走的,
拔了滿滿一個小型的3年前流行的──農夫彩紋袋回來.....。
虎頭蛇尾的年輕時期......別問我還記得那滋味嗎?
根本不記得最後那堆鼠麴草的下落如何!
我只記得當年在盛滿陽光的清晨,
和媽媽在山上採草的景像........。
以及後來當兵只要回家時,
媽媽一定會買我愛吃的草仔粿

4 則留言:

  1. 你真的太強了,,還有什麼是你不會做的呀~
    祝福您~新年快樂、事事順心、心想事成~

    回覆刪除
  2. 生孩子呀...!哈哈!感謝祝福,也祝福你〈妳〉!

    回覆刪除
  3. 哈哈!對食物的記憶,通常也源自每個人成長的記憶吧!

    回覆刪除

留言者,請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