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30日 星期五

研習:巧克力塔和巴斯克蛋糕

最近前同事到店裡來跟學做甜點,
我也不太會教,
所以一直都是把打算要做的東西,
邊做邊教。
然而今天這個巧克力塔,
是他自己完成的作品喔!↓
因為沒帶8吋大塔模,
所以就用小塔模頂替著用,
而且應該用平底的,我也沒有,
所以就用蛋塔模取代。
裝飾起來還是真是美麗吧?↓
表面的不平整,
哇!被發現啦!!!!
那是因為‧‧‧不想再加一層可怕的披覆,
因為披覆要用到不含可可脂的巧克力,
除了影響口感之外‧‧‧‧也因為沒有了,
所以就這樣給牠完成了算。

再來是我的巴斯克蛋糕了。↓
很久以前就想做的。
這是法國和西班牙邊境的巴斯克地區傳統的糕點。
和布列塔尼蛋糕長的很類似,
不同點只是巴斯克蛋糕有夾心卡士達內餡。↓
這個我也沒應有的模型,
大大小小零零總總烤了7;8個。
因為有內餡,
烤的時候一直高涨出模邊,
直怕他爆漿出來。
還好這配方在卡士達內加了很多杏仁粉,
增加重量外,還多了層香醇口感。
所以最後都沒爆漿。
但是這名為蛋糕的甜點,
比較覺得應類屬餅乾才是。

最近又進了一條起士,
所以又來──起士瘋了;瘋起士了。
這裡標上的號碼,
分別是試做順序。
cheese cake這個怎麼做怎麼好吃的東西,
就是生氣怎麼做也做不出我想要的口感。
最後,
傅姐說沒吃過阿默蛋糕,
買了一條來吃,
原來,就是阿莫蛋糕的這種口感啦!
就是這種濕潤;綿密;清爽;但是又很蛋糕。
1是很普通的cheese蛋糕。
2是更普通的cheese酥芙蕾。
3是想出方法結合的cheese蛋糕。
4是把3的缺失改進。
好了,
我知道我的5應該就會成功了吧!
因為4已經做出口感對了階段,
剩下5只要口味對道就可以啦!哇哈哈哈‧‧‧

天啊!這啥鬼東西呀!
別怕別怕!
這個是麵包菌種。
關於自然發酵的麵包就是用這鬼東西做出來的。
這裡面只有三樣東西,
礦泉水;葡萄乾;蘋果皮;
上面是放了一個星期的菌種液,
有發酵的醋酸味,
但是是很香的水果香。

這是阿妃提供的配方,
在四個配方裡選出這個有加果皮的配方,
是想要更有水果的香氣,
果不其然。
蘋果皮做菌種,
蘋果肉拿來做蘋果塔!
只剩下含微量神經毒的心;籽丟掉。
真是物盡其用。
這是經過七天發酵的液種加全麥麵粉打出的麵糰。↓
前兩天也把用青蘋果做成的天然果膠完成了,
雖然目前為止做果醬都還沒使用過果膠,
但如果碰到要做果膠量少的果醬,
就不怕要用到市面上賣的添加果膠粉了!哇哈哈‧‧‧

阿妃和我都沒做過麵種,
這次和阿妃合作一起研究,
心情是期待又怕傷害,
不論如何,
很高興又往前走了一步,
即使麵種失敗也是經驗,
敬請期待,
阿妃和我的───天然發酵麵包。
當做出麵種的時候,就向好吃的法國麵包──前進。

P.S.
感謝傅姐給我如此寬廣的空間,
以及每次都是──【好好吃喔】的有形鼓勵。

4 則留言:

  1.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恩 但是5號Cheese Cake除了口味和口感之外還要漂亮的外表喔^^
    Basque我怎嚜沒吃到 整個烤起來很可口的樣子

    回覆刪除
  3. 烤完就放冷凍啦!要吃要先說喔!

    回覆刪除

留言者,請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