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日 星期四

莎岡,日安憂鬱。

預告片連結──莎岡,日安憂鬱。
上星期三看《達賴喇嘛的智慧》。
整個電影院──只有我ㄧ個人。
而我───竟然──看到睡著了。
這部紀錄達賴喇嘛和各界菁英對談錄,
真是太太太太太猛悶了吧!
走出影院後一直想要搜尋對談中的任何一句話,
竟然找;想;擠;不出───任何的隻字片語。

今天終於看了第一部電影,
法國作家法蘭絲瓦‧莎岡Francoise Sagan,1935─2004的傳記電影。
《日安憂鬱》(Bonjour tristesse)是她18歲寫的第一部作品,
也是她一鳴驚人的獲獎成名作,
故事由此叛逆開展‧‧‧‧

領獎完狂歡夜之際,
就在賭場把所有錢輸到連早餐都買不起,
不甘心之下又用零頭續賭,
賭到贏得一棟800萬法郎渡假屋。
從此便可一窺她遊戲人間的態度。

愛情;婚姻;家庭;朋友;金錢;
尋覓;獲得;疏離;失去;孤獨;
反反覆覆;不得歇停;直到老死。

生命中的兩段婚姻都維持1年左右,
去美國遇到第一任法國人丈夫;
在法國碰到第二任美國人丈夫;
不相信愛情可以永遠,
卻又不斷需索著情愛,
因為只有在擁有愛情當下才不致孤獨。
對男人的不信任轉而同性相吸,
3段同性情誼可歌可泣,
卻還是孤獨老死,
陪伴身邊的只是受雇的有情有意照護者。
她口中緣淺的兒子〈和第二任丈夫所生〉,
連最後一面都被她拒於門外。
「愛,讓人免於孤獨;
而明白人不能無愛而活,
才是真正的悲哀。」


等著死去的這個橋段,
長時間鏡頭放在主角臉面表情,
受僱者緊緊握住她手一邊說:
妳不孤獨,我會一直陪在妳身邊的。
這時我好像也具體感受到莫明而巨大的恐懼!
應該是因為恐懼著她的恐懼───就是───孤獨。
那種不論如何──後面的路自己走的孤獨感受‧‧‧‧

「走完恣意的創作人生,她的辭世,只驚動了她自己。」
這段話是她為自己寫下的墓誌銘。
沒錯,
生不帶來;死不帶去。

任何任何的一切‧‧‧‧

包括〈孤獨〉也只能概●括●承●受。

4 則留言:

  1. 印象中,曾經看過楚浮的一部片子,睡著了。我不是會花錢在電影院裡頭睡覺的人,有時常想一個問題──曲高一定要和寡嗎?總覺得有些電影是故作深沉,有一點為賦新詩強說愁的味道,年歲漸長,太陽底下的新鮮事越來越少,越來越不容易被感動,電影就變成娛樂了,所以阿凡達成了好看的電影,生活可以簡單一點、單純一些,孤獨是生命中的一部分,所以我們追尋另一半....不論是什麼樣的另一半──同性的或異性,然而有一些人的孤獨是自找的,你說呢?日安憂鬱?憂鬱的人可以終日憂鬱!看達賴電影,而你睡著了,睡的好,生命不就在睡吃之間,達賴如果知道你能睡得著,也一定認為能睡是一種幸福,哈!

    回覆刪除
  2. 哇!這麼長的中打,辛苦你了。
    曲高一定和寡的啦!這是通則。所以阿凡達才能成為好看的商業;娛樂;電影。也所以達賴喇嘛的智慧才會只有我ㄧ個人在裡面睡大頭覺呀!
    “孤獨是自找的”
    “憂鬱的人可以憂鬱終日”
    “生命不就在睡吃之間”
    這三句話可以登上我右邊的智慧語錄喔!

    回覆刪除
  3. ㄟ............還是持續第二種才華 就是抽您的煙^^...別忘了 ...吐出煙圈^^ 最好練到用煙吐出..八音符記號..挑侃一下^^.呵..ㄟ..小弟補充一下 生命是在 ...呼吸之間^^.....不然您那來(口勁) 吞雲吐霧 ..哈 , 但不能就醬否定您的寶貴滴觀點及他人珍貴觀點...而這觀點也不是我滴觀點...是佛陀的親口所說滴...^^ 參考嚕唉....受不了你那溫暖的針眼(大安分局) 你知我知天知.唉呦威...那比煙還燻 掰了謂(英文)...很好的智慧(語露)..請問有沒有右邊的智慧語錄...因為每個人的智慧語錄..ㄟ...唉呦威^^ ..... 可以借鏡

    回覆刪除
  4. 右邊上角有智慧分享──請享用。

    回覆刪除

留言者,請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