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日 星期三

顧;主;──態度

服務業什麼最重要?
應該非“態度”莫屬吧!

碰到一位不知道伯爵奶茶味道的客人,
點了伯爵奶茶,
卻嫌味道怪怪的。
問她知不知道伯爵奶茶是什麼味道?
她說不知道───但這味道就是怪怪的。
好的!那我幫妳另外泡杯普通奶茶?
結果她還是沒喝完這杯店裡的普通奶茶。

對於店內的飲料,
即使被眾人說──味道不夠;太淡;
但是和傅姐有共識的堅持──
不加香精。
佛手柑是伯爵茶最特別的香氣。
以往我還沒來這之前,
據說伯爵奶茶是用紅茶加牛奶的。
想到如果我是顧客來這裡喝伯爵奶茶,
喝到這種茶一定氣死了。
所以,
我一定是用熱牛奶去煮伯爵茶,
而且還要悶大約10分鐘讓茶入味,
再送上給客人。
關於同事李清,
我也知道她不太信我這套,
她常會跟我說───客人不太喜歡你煮的這種茶耶!
「費事;費工;費成本;人家也不一定吃你那套。」
這應該就是她的想法。
後來我就不管她要怎麼出,
如果我出的就是這樣做。
想起之前餐廳老闆的名言───
有時候,客人是要被教育的。
芋香鮮奶不加香精就不香;
奶茶不加奶精就少了濃郁;
這些我當然都知道。
我也可以找到所有添加物,
讓店裡所有的飲料變好喝。
不加,這就是我的態度。
隔天另外有兩組客人,
一個單點伯爵茶不加奶,
另一個就是伯爵奶茶。
因為前車之鑑都特別問她們關於伯爵茶味道一事,
結帳時問她們味道如何?
奶茶的說───很香醇好喝。

伯爵茶不加奶的漂亮女生,
和同學男生是大同高中三年級的學生,
他們一進來就問:是不是坐下來的都得點東西?
我說:是的,因為我們有低消。
兩個人把錢湊一湊就放在桌上,
應該就是看定自己有多少錢,
再把點東西的錢準備好。
女生點伯爵茶;男生點沙拉;
都是120元。
上沙拉的時候兩個人相視而笑,
他們應該是嚇一跳,
因為份量───很多吧!

一直到他們要離開站起來了,
因為有在做東西沒注意到,
但還好剛好準備好了一份要送他們吃的甜點,
李清閒閒去樓下聊完天上來,
就問我是不是他們加點的,
我說:送他們的。
端上前去請他們再坐一下。
倆個又驚又喜又不好意思,
我知道他們非常愉快共同享用了一顆冰淇淋和餅乾拼盤。
從他們結帳離開前的笑容與滿足,以及說─────
我們以後會常來的。

其實不管他們會不會常來,
離開的臉和簡短的聊說幾句話,
應該可以算出他們今天給店裡打的分數。

6點他們離開,
9點我下班後,
在公園喝了瓶綠茶,
走去台北車站搭捷運,
坐上亞東醫院的車,
再轉永寧的車,
──────────
還沒上車就看到一個熟悉的衣服顏色,
上車後就確定了,
剛剛那對學生的那個男生─────
也許是我換了衣服,
花了50秒時間他才記起我───甜點店的老闆‧‧‧‧
哈哈,我說我不是老闆啦!
聊了一下下竟然他也住土城,
他說剛剛在店裡時很想找我聊天,
又看我好像在忙所以沒找我,
還好離開前有拿店裡的小冊子,
看了一下知道我不是學烘焙的,
但是餅乾和冰淇淋都好好吃喔!
‧‧‧‧‧
‧‧‧‧‧‧
他在海山站下車,
最後一句話─────
有空再去找你喔!
歡迎之至。

星期六店裡忙到有兩組客人沒位置,
發生了不知伯爵奶茶為何物的事件。
傅姐的大哥看生意這麼好就問我說───
現在應該是有些老主顧了ㄏㄡˋ?
笑笑回答─────不知道耶!
隔天星期天只有三組客人,
發生了高中生事件。
只能說:

應有的態度決定了應得的服務;
應有的服務決定了應得的態度。

不論顧;主。

〈圖片來自三芝天圓宮的霧中夜拍〉

3 則留言:

  1. I like your attitude. I like the way you serve. You serve and you deserve. It's so good that you have made a new friend by means of your attitude!

    回覆刪除
  2. Dear 驕傲的蜘蛛
    一样米,養百样人
    身處於服務业的你
    應該很容易觀察到各种形形色色的人
    顧客是應被教育的,是沒錯
    但以一份頂級的牛排
    應該吃几分熟呢?
    生吃也無妨,你認為呢?

    回覆刪除
  3. 在餐廳工作常常碰到客人點3;4分熟的牛排,
    服務生通常會再確認──這樣會很生喔!
    認為自己是老饕的客人通常會──我知道,沒關係,我就是愛吃生。
    然後又退回,說要不見血。
    這樣客人,你說該不該被教育。

    了解自己的選擇;
    不懂就問;最怕就是不懂裝懂。
    這是客人的基本態度吧!

    至於你說的頂級牛排──生吃。
    當然OK呀!如果這是你的選擇的話。
    店家當然也可以遵從你的要求。
    但是不要拉肚子又要告人家,
    再怎樣頂級的生肉──還是有細菌,
    這樣的知識觀念該不會沒有吧!

    回覆刪除

留言者,請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