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9日 星期五

日本Day2─2010.01.06.〈三〉熱海;豬苗代湖;盤梯山滑雪;

不知道幾點睡的,但知道醒來是5:00。
可能就是興奮吧!
一起床便把所有厚重衣物掛上身,出去陽台───
天啊!真是非常好的天氣。
昨晚夜裡飄了一點點雪呢!
豐盛早餐後就要出發啦!

這是他們家小朋友:由左至右老大理惠;老二綾華;老三崇寬。
這是阿妃跟阿美。
再來就是睡眼惺忪的我啦!
豐盛的陽光,心情格外舒暢。鄉間風光整個就是乾淨爽朗。
座在車上一直拍照,和阿妃阿美一直哇哇叫───真美!尤其是遠山層巒的積雪。
大內先生〈同學老公〉看我們拍個不停,索性找了個好角度停下讓我們拍呢!真是貼心。
而這個在稻田中的草堆,不知道是否是啥儀式或祭典用的,就不知道了。
看過ㄧ本書寫到日本人非常羨慕台灣氣候,因為稻作一年可以兩獲。
在這裡看到稻田裡積雪盈尺,也明白為何日本米好吃了。
因為一年一獲,種半年也休耕半年。土地獲得休息自然肥沃,
當然更有力氣讓作物獲得充份營養,作物自然也回報肥美。
這裡是今天第一站────洗腳。
位於福島縣郡山市的熱海町,JR線的盤梯熱海站。
一走出車站就可看到的────站前足湯。
基本上照片上中右那三個人沒泡之外,
其餘的我們都泡了。
雖然陽光很暖,但脫下鞋子還是冷,
可是泡完後卻通體暖和起來。
雖然是公共場所的足浴池,
但是看起來作工細緻;用料精美。
雖然也不懂這木頭的名稱,紋路磨功質感都很漂亮。
這個出水口也是木頭作成,
泊泊泉湧出的除了溫泉暖人之外,
裊裊白煙更叫人眼睛就暖起來了。
泡的暖呼呼再出發了。
知道我今天總共拍了多少張照片?
500張。光今天喔!
因為雪的關係吧!
這是往盤梯山滑雪的路上之ㄧ。
途中經過這個日本第四大湖,名字叫──豬苗代湖。
在東北是頗具盛名的觀光地點。
真的像海一樣無邊際樣的大湖。
每個人下車後都像縮頭烏龜一般地前進。
Pearl是這隻雪地狗的名字。
被關綁在這應該相當苦悶,
因為這裡的店家幾乎是沒開門的。遊客也很少。不知道是因為還在春假期間還是天氣關係。
所以只要有人靠近,牠就都會出來旺旺叫──算是迎接吧!
這像天鵝的前身──醜小鴨嗎?
看起來又不太像。
簡介介紹到這邊有天鵝;還有一種白鳥聚集。
但這不知名的水鴨好多好多喔!
很可愛的會集體站著所縮著脖子睡覺。
只要前面一隻坐下來,後面就跟著全坐下了。
這照片後面遠山兩條白帶就是滑雪場。
這個湖天氣好時倒映著盤梯山聽說很美,
所以另有個名稱叫“鏡湖”。
基本上這些小小鳥也會向遊客乞食,
有時默默待在你腳邊;
有時莫名奇妙就整群飛走。
這和上面同一張,玩了個轉換編輯。
這張有像在海邊吧?
終於向滑雪場出發啦!
也就從這裡開始,天氣變了。
應該也是越來越靠近往山上走,
但時來狂風遽雪:時來清空無雲:
這是路邊的擋雪牆──有點像我們這裡的隔音牆。
不同的是擋雪牆外多是一片無邊際的曠野;
ㄚ我們的隔音牆隔著的是住家與馬路。
車上阿美的剪影。
這裡是靠近盤梯山下的村莊。
看這裡又是晴天了,但積雪很厚重呢!
除了道路之外全部景物都覆著一層厚重的雪。
這裡除了是滑雪勝地〈說總共有30多個滑雪場〉之外,
同時也是著名的溫泉區。
所以聰明的日本人善用了溫泉這點,
〈後面再說明這個聰明法寶〉。
經過婉延的山路上到滑雪場,這兩張是停車場下車的風光。
當然我們沒有滑雪用具,所以先在這間小店租。
滑雪板2500;雪褲1500;帽子手套Free。
店家外的屋簷。
在這家店裡搞了大概有一個小時吧,
所以進進出出拍點相片;抽抽菸;
這是單板的滑雪板,
當然我們租用傳統雪板,
時下年輕人不太用這種的,
好像還有專為單板滑雪板設立的專用滑雪場。
整裝完畢的第一張。
大內以前也愛滑雪,
所以這次理當就是我們的教練,
他們小孩這也是第一次滑雪呢!
同學不滑所以這張就是他拍的啦!
這塊平坦區,就是我們練習場。
雪地衣裝很大特色應該就是鮮豔,
但看那位老兄也太花了吧!
而我們這團只有阿妃合格,
看看最後面那堆小小人,
沒有阿妃豔麗的顏色很難辨別就是我們吧?
天氣變化非常快速,
這是努力聽從教練指導的練習中。
阿妃練著練著沒多久就覺得手臂沒力了,
因為這塊區域平坦,得完全用手臂的力氣,
一分氣力前進也只有一分。
所以沒出力就只能原地不動。
這是很可愛的小朋友,
今天有一團應該是老師帶來的小朋友滑雪團,
別看這麼小小孩,
動作非常俐落而敏捷呢!
10幾年前第一次去北海道滑雪時,
在下面練不到10分鐘,
就被一個來自北京體育系〈軍先生〉的同團朋友帶上這個可怕的纜車。
這纜車就是把你載上去山上,
記得沒錯的話這載上去還有分級──3級吧!
也就是山腰;山頂;山脊;
我們好像座到山頂,
光是下這纜車時我就褲底好幾包了!
因為纜車一到定點你不馬上滑下來的話,
你將會被載到更高的地方。
我想應該是在山腰時我不敢下去,
所以才會又被載往山頂。
因為第一次什麼都不懂,
還一直罵軍先生。
他說是因為我不敢下去所以就只好載上去啦!
等到第二級山頂時,真的是咬牙就給牠滑下去了。
大約是30公尺長的陡坡,
而且滑下去時又要馬上閃開,
不然後面下來的人就會馬上撞上你,
光是這樣我就不知道我是怎樣辦到的。
閃到安全角落───發‧‧‧‧抖。很久很久。
軍先生在一旁安慰;鼓勵;───你滑的很好呀;很棒丫‧‧‧‧
終於才站起來,跟著軍先生拐一個360度的彎之後,
天啊;真是老天爺呀,不要跟我開玩笑啦!
我說大家石門水庫的洩洪道有看過嗎?
就是那樣。──────沒錯,就是那個樣。
不要懷疑,真的就是那樣的坡度,
並且長度就是望不見盡頭的山底。
沒哭,只是被眼前要面對的嚇得腿軟到───想哭!
也很想一拳打死軍先生。
他對我說:現在只有三條路。
1滾下去;2受重傷被抬下去;3勇敢滑下去。
軍先生說他會一直在我旁邊保護我,
掙扎很久很久,很久很久,真的是天長地久的久。
終於才鼓起不曉得哪門子的勇氣────滑了。
整個過程中怎麼麼滑下去基本上是沒有景物印象,
但卻清楚記得四件事:
1:軍先生真的信守承諾一路陪著我。
2:先是有一次感覺很有快感到轉彎竟然還會用一隻腳使力,
那種覺得自己很厲害的感覺。
3:再有一次是快到真的是完全失速,
不得不煞車,跌得連滑雪板都掉下來。
4:在一個180度轉彎時撞到一個日本女生,
我們兩個都跌倒了,我很快爬起來再滑下山,
聽到那女生坐在地上罵:八蓋野陋。
下到山底時,她馬上找到軍先生理論。
因為我們穿的是制服,相同顏色。
而那女生我也只記得她衣服顏色。
看到那女生找到軍先生時大吼大叫,
當然就知道是什麼事了!
好啦!這是13年前的故事,
13年後來到這裡,其實是想要再挑戰一次吧?
但畢竟就是老了,勇氣度沒了,
再加上同學和大內先生也不贊成這樣的冒險。
有時候人生中經歷的事情,一次就夠。
所以就玩玩雪就好。
這是中場休息。
入場前外面有強力幫浦的風機和刷子,
用來在進入室內先掃掉身上餘雪。
這就是單板滑雪板。
午餐的拉麵。
餐廳裡有一面向山下眺望的大玻璃,
景觀非常美麗喔!
一邊吃飯外面正下著大雪中。
ㄧ家子爸媽帶著孩子一起滑。
但是大雪擋不住我們想玩的興致,
或許還更加激發我們出去玩呢!
情侶單板。
下著大雪還是硬要把相機拿出來淋雪,
我和阿美。
阿妃這張挺漂亮的喔!
這棵松樹很屹立在滑雪場中間,
一樣是大雪中。
這就是那團小孩團。
大風大雪過後,
夕陽竟又露臉了。
換完裝又自己走到別處看風景。
下山來又進入市區,
同學才告訴我們這馬路中間有一整排的小水洞,
這是利用地利的溫泉水熱力,
間歇性噴灑出來溶雪用的。
是不是很聰明。
馬上再來補個貨,
我選了千層蛋糕。熱咖啡每人都選不同的。
下面是芥末醬和番茄醬一起擠出的方法。搞很久,因為方向相反了。
來到玻璃博物館了,
這個停車場看照片時才發現所有的雨刷都是提起來的,
應該是怕被雪黏在擋風玻璃上吧?
兩層展場,樓上沒有上去看,
樓下有很多很多可當禮物送的玻璃製品,
但是我們完全都沒人買東西。
顧客也很少。
這個紅磚建築融合英式都鐸風和日式茅草風倒是還挺美的。
回家之前先去巨大無比的超市買晚餐──石狩火鍋的料。
也就是味增底的火鍋。
我應該是第一次吃吧!
還真是好吃極了的鮮甜。
阿妃還選了生魚片。
全家人圍著小小又溫暖的餐桌。
大內先生和崇寬的表情會不會太誇張的滿足了吧!
飯後同學的婆婆拿出絕世好吃的醃小菜──柚子蘿蔔。
切成細薄片的蘿蔔裡面捲上柚子皮和紅甜椒,
再用柚子汁液醃漬浸泡著。
飯後我至少吃掉10根吧!
還有另外一種甜白豆沒拍到,
像是我們這邊的甜的大紅豆。
這個就是昨晚腳暖爐的裝置法。
婆婆說這是小孫子們還小的時候用的。
也就是今晚婆婆秀了一晚她種出來的作物,
所以決定明天的晚餐要來做麻糬。

今天整個行程不疾不徐,
回到家也還挺早的。
但對他們的生活步調而言〈9點就睡覺〉,
其實應該是很打攪到的。
屋外是一片漆黑,
眼見所及是屈指可數的路燈。
星星有幾粒掛在有雲的天上。
整個夜幕是沒有聲音地行進。
今晚洗完澡後還是喝著小酒。
明天一早還是一樣準時五點。
像發現新大陸地探索這地方────給我的驚喜。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者,請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