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3日 星期六

日本傳統麻糬─核桃豆腐鏡餅

這位是我同學的熱情婆婆。
80多歲了竟還
臉光紅潤;皮膚光滑;
髮無虛白;活力十足。
關於這個麻糬就是她帶著我們和孫子一步一步做出來的。
星期四放假,
一早弄早餐時同步作這個麻糬,
第一次這樣邊做邊拍的類教學步驟法,
麻煩死了。
這是所有材料:份量──自便。

這是婆婆自己種的米,
自己做的麻糬,
當晚做的她先預留了這樣10顆要給我們帶回家的。
因為不能帶會發芽的農產品,
不然光是她種的作物就夠塞爆我們的皮箱。
大粒的紅豆;飽滿的青豆;光滑的黑豆;‧‧‧‧
先把鏡餅給蒸軟。微波也行。最好放在水中泡,軟化一晚。

做麻糬的空檔,
她忙著從她百寶塌塌米房間裡取出一袋又一袋的作物,
除了要給我們看之外也一直叫同學翻譯這給我們帶回去,
我同學則是一直一直跟她說───這些都不能帶的啦!
雖然可惜,
但就只好能吃就吃,
馬上就麻煩同學把我和阿妃都愛吃的大粒紅豆泡下去了。
明晚就可以煮來吃了。哇哈哈!

好了好了,回來回來!
再來炒香核桃。用烤箱也行,約180度15分鐘。

放入磨缽裡研磨。果汁機也行,喜歡有口感的就粗磨留顆粒。
加入傳統豆腐。繼續研磨到混合均勻。
磨好後加入醬油。用薄鹽醬油比較好喔。
全部混合均勻到一個境界了,
用刮刀取出置放入鍋。
對了,
剛剛如果豆腐有水分的話可以一起加入,
因為在這會煮過把水分蒸發。
當然如果太乾就在加點水。
反正就是煮到有點水又不會太水。
懂吧!
OK啦!
大功告成。
我的這個是錯誤示範───太乾了。
沾了醬汁再放到碗裏。
當然要吃幾顆就放幾粒。
在日本跟婆婆做完那晚,
這裡是阿妃吃的份量。
上面那一盤是我的份量。
本來就酷愛麻糬的我吃了9顆。
7顆這種的鹹的;
2顆青豆粉加糖。
這樣的東西其實就算是他們ㄧ餐的主食。
阿妃肚痛了兩天。
阿美好像也沒事。
但是因為這個國立食品營養系所的畢業生,
不太料理食品───
〈比較在行的本領是料理───皮膚〉
所以呢───
根本沒有問她們兩個,
這10顆鏡餅直接放我行李帶回。

之前帶2顆到公司想做給大家吃,
傅姐和紫茵都無緣吃到。
曉青吃完說:───腦中浮現穀倉;以及很日本;的味道!

好啦!
以上的圖片教學完畢。

下面這個是和鏡餅一起蒸的地瓜。
這個叫做──哈爾濱千層蔥餅,
相當好吃喔!
據說平常時買都要排隊的呢!
在永吉路;虎林街;交叉口的市場買的。
因為我都是中午買的所以沒排到隊。
ㄚ這個是番外篇。
忘記之前做的覆盆子果凍。
上面是藍莓一粒。
鑽石型的模型也是無印良品。
回來快兩個星期了,
遊記呢?
────還在蘊釀當中。
因為照片實在多的嚇人──1200張左右。
回來上完第一天班回家光把照片分日期,
就很花時間了。〈邊看邊刪邊分類〉
看看阿妃光刪她不要的──我的照片圖檔,就花了一天呢!
寫下去需要的───只是───時間和勇氣。

4 則留言:

  1. Wow! you seemed to have a great trip to Japan.
    Marvelous!
    I have a silly question if you speak Japanese or not.
    I have never heard of you could speak Japanese so well.
    You're such an amazing guy!
    You have offered a wonderful garden for us to visit.
    I am sure all of your friends are very happy to have you as a dear friend.

    回覆刪除
  2. 咦!有提到我說日語嗎?我根本不會說呀!
    我非常羨慕會說日語的人呢!有個老師說我前世是日本人!也跟我說如果我學日語會學的非常快,但到現在我連50音都不懂呢。
    謝謝你喜愛這區小小園地。
    也感謝你的留言。
    這裡似乎變成只有我們兩溝通聯繫的地方啦!
    其他朋友‧‧‧‧‧都懶的回覆啦!
    你的英文真的好厲害ㄋㄟˋ !
    每次都要看很久很多次──還是我英語太爛呢?

    回覆刪除
  3. Sorry, I thought that the old lady was a Japanese and you could communicate with her, so I supposed you should have known how to speak the Japanese.
    Really? someone told you that you were a Japanese in your last life.
    My oldest brother's daughter is now staying in Japan to be an exchange student there.
    I would assume Japanese is easier than English to learn.
    At least they have Kanji for us to read though the pronuciation is different.
    I bet you could speak it very well if you had tried to study it.
    I am flattered by your sweet words.
    I know for sure your English is good as well.
    You're just too modest.
    I will never say my English is good.
    There are many things I don't know about learing English.
    As for your friends, just let them go!
    They will come out whenever they want.

    回覆刪除
  4. pronuciation應該是發音嗎?似乎是少一個字母!──pronunciation。奇怪很多自己的事情似乎別人都比我自己有信心!日本真是個奇怪又厲害的國家!語言和文字等同很多外來語和漢字的集結;卻又自成系統。排外媚洋卻又把別人文化吸收殆盡而後再另發揚光大。以往去日本總是急躁的,就是趕!趕!趕!但這
    次則非常不同。等著遊記吧!雖說還是沒多能體驗到日本鄉村生活,但是那個步調,就是比較慢而悠閒,令人自在舒適的。
    交換學生──所以也是念日文系的嗎?還是‧‧‧‧‧可以這樣真不錯。邊學習邊遊歷不同國家。最近好像是澳洲很積極推銷遊學生,可惜最高年齡好像30歲吧!資格不符到頂點!嗚嗚!
    關於前世說,沒多想啥!本來喜歡日本就是喜歡,如此而已。
    留言的事更不在意,不是為誰所寫。因為想寫就寫,如此而已。
    最近我同事也看我的部落了。發現自己真的很碎碎念耶!跟別人的比啦!但我還是堅持我自己的寫法。現在人很多只看照片,我甚至想來寫沒有照片的東西。
    朋友中阿妃是個認真又仔細看的人,你應該也是,但也有人每天來看只看照片,問他什麼什麼也不知道。

    回覆刪除

留言者,請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