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6日 星期三

台北風華──剝皮寮

大家可能都聽過萬華,
也都知道龍山寺,
不然也去過艋舺觀光夜市,
但或許你們不知道那裡有個叫【剝皮寮】的地方。
聽過這個名字,
但是我也沒去過。
最近好朋友阿妃幫朋友打工,
所以就到那裡去走走看看,
沒想到就還蠻吸引我的,
〈一直都很喜歡老街〉
今天帶爸媽去台北,
順道午餐去吃了名氣很大的「周記肉粥」,
飯後進去走逛一下,
媽的腳力不好就把她寄放在阿妃的咖啡攤,
還麻煩阿妃請媽喝了杯茶,
爸爸和我分別自己亂逛去,
帶相機去拍了點東西。
這一間房子再介紹一點點民間信仰,
所以有一落天花板掛滿著各式【就是符/福】。
牆角這張普通的符,
櫬有後面的紅絲線,
覺得有單純的美感。
這個新刷的壁面,
留下三個打上燈光的凹洞,
留白的洞很有裝飾空間感。
另有個壁面則貼滿祈求籤。
沒有拍到。
這個導覽室內很特別的設計桌,
與其說是桌子放這倒成了張椅子,
因為很多人會坐上去了,
有何不可───桌不分椅,椅不分桌,。
旁邊是裝置藝術的〈土角厝〉牆面。
後面有間全牆面的氣勢更加驚人。
導覽室內有個對這裡的草木很有研究的阿伯,
有啥疑難雜症問他就對了。
他的櫃檯旁成列整櫃的新書都是──Free的,免費拿取。
過穿堂的後進內有DVD影片播放,歷史畫面的紀錄片。
灶腳,其實是我這次帶相機來的最大目的。
因為最主要是要來拍牠的。
原本不是要拍這一間,
但是這間比上次想拍的那間完整。
雖然完整但是牠又少了一個東西?
好!再來個有獎徵答?
這個古式灶腳少了一個什麼很重要的東西呢?
答對者───一份完整的甜點拼盤套餐。
這個少了的配備,
反而不完整那間卻又是有的。
轉個角度拍,
就拍成這樣傳統的陰暗面了,
我要拍的主題是牆上的洞口。
這灶,
以前家裡有用到。
而洞,
我家也有。
雖然有煙囪──排灶坑柴薪廢氣。
而洞口排的則是室內燃燒不全的廢氣。
這張近拍,
多少煙塵瀰漫的古式紅磚,
依舊娉婷嬝苒地展現光華。
我對灶腳的想望,
有份奇特深厚而溫暖的情感:
大灶中燃起自家廢棄的竹頭;
大鍋中滾燙著媽趕忙的菜飯;
大蒸籠中年節糕稞木頭香氣;
30年3次的廚房改造不捨拆;
最後,
不捨拆的是我,
決定拆的也是我。

這面完整的舊牆裝置,
有個奇怪的玻璃管,
我是真搞不清是幹嘛用的?
應該有四片每片都有這小玻璃管。
這一棵老榕樹,
乘著荒廢無人居住的時間,
深門踏戶把氣根網路深伸,
網住了整面的牆,
網成蛛網似的壁面,
而牠巍峨的幹身,
輕巧自然盤踞屋頂,
給了牠時間──沒了你空間,
如今時與空俱存皆大歡喜。
一牆之隔國小的朗朗書聲,
後院一角裝置著牛年的妍麗創意展品,
懶貓被驚動延牆輕巧不驚懼優雅漫步。
這個海報圖騰我還蠻喜歡的,
原本不知道這設計,
拍照後才發現101的身影。
底部有兩個不同版本,
上面那張彩繪和這張黑白版。
大愛電視在那裡拍戲,
所以有某部份是圍起黃色警戒線的區域。
這裡也有圖章收集但沒送禮物。
圖章的式樣大多是上面那張圖為基底。

最近太忙太多事,
假期也亂了腳,
還好傅姐取消了難得的大訂單──170條餅乾。
讓我可以安心上課,
現在天寒地凍每天回到家基本是2:00。
如此辛苦上這課,
有空再和大家分享。
萬歲,終於把這篇搞定。



<

10 則留言:

  1. Dear ㄚ隆
    很早我也知道萬華有個剝皮竂
    在N年前曾經因為拆不拆而造成新聞
    幸有一些文史工作者,極力保留,才得已保存。
    原本也想去拍照,但一直沒動力
    至於缺少的物件,不只一樣
    當然最重要的是”大鼎”
    但還有”火鉗”、”灶門”、”大煎匙”
    上下兩個孔洞-上面是放”火柴”起火
    下面是放”火麩”,還可以”焢番薯”
    那個我小時候的最愛
    啊!不小心洩漏了年齡
    真害

    回覆刪除
  2. 不對,你說的都是軟體的部份。
    對不起沒說清楚問題。
    這個缺少的部份算是硬體。
    加油!再接再厲!

    回覆刪除
  3. It lacks a big water vat, doesn't it?
    When I was a little kid, my granny had it in her kitchen.
    Without water, how could you cook meals?

    回覆刪除
  4. Dear ㄚ隆
    ㄚ災!你所說的硬体
    當然了"水缸"也是必備的
    但"水缸"有兩种
    分可移動&固定式
    我家以前是用可移動的
    就是司馬光打破"水缸"的那种。
    只少有我的參與
    活絡了你的Blog
    好歹也有個安慰獎吧!

    回覆刪除
  5. 答對啦!
    儒明好厲害呀!
    雖然G大哥第二個答對,
    還要求安慰獎!
    但如你所說算是───參與獎。


    因為儒明喜愛栗子蛋糕,
    所以會以栗子為主題做個拼盤。
    但是因為栗子用完了,
    我會再去買來做。
    但請給我時限2個星期,
    下星期有20盒冰淇淋訂單要先忙玩再做,
    好久沒去找你了──親送到家。

    G大哥不挑嘴,但也尊重你,
    給你自己選擇好吧?

    回覆刪除
  6. Bingo! Yippiee!
    Thank you Lau K, because of you, I have a chance to get a wonderful Christmas gift.
    And, Spider, I will be waiting for the goodies from you...LOL.
    Oops! now everybody knows how old we are.
    Oviously all of us are no more young men....boohoo..

    回覆刪除
  7. Oviously
    找不到這個字耶!
    是你的厘語大全嗎?
    猜是完蛋了嗎?

    瞧你高興成那樣!
    對啦!也算是聖誕禮物。
    好不好吃我可不保證喔!

    我們之中就你最能伪裝年輕的了。
    當然也是實在不年輕了。

    GG大哥還沒你的回應呢?

    回覆刪除
  8. Ugh! the word "oviously" should be "obviously" which means apparently.
    Sorry, it was a typo!
    I might have confused you badly.
    Anything from you will be great to enjoy.
    Thanks a lot in advance.
    It is going to be an awesome Christmas present!
    I will be waiting for it...

    回覆刪除
  9. 蜘蛛:
    小妹我也剛好在上個星期三知道剝皮竂這個地方,恰巧我家老大正在做萬華地區古蹟的介紹,所以我剛好恭逄盛會也看了一下這個地方的簡介,至於地方還没去,只在周邊享受美食"三味食堂",一間台式的日本料理,聽說每天用餐時間都需排隊,改天你可以去品嚐看看。
    至於裡面介紹的東西只有灶我有看過,其餘因年紀尚小,完全没有看過,哈哈哈~改天你在安排個古蹟介紹,讓我們這團養豬團改名為文化團或者你有更好的名稱~

    回覆刪除
  10. 對不起一下:
    請問這個lynn是ㄙㄨㄟˊ呀?
    而且竟然深知我們不為外界所知的團名?
    三味食堂是不是那間很多貓,老闆娘瘋瘋癲癲的那間呀!

    回覆刪除

留言者,請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