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日 星期四

美麗的冰淇淋──機!

這星期一;二;樓下服裝店裝潢,
老闆給我一個可怕任務──50盒冰淇淋;在家做!!!
雖然她叫我去找可較大量生產的機器,
但是幹嘛在我尋覓到之前,
要如此虐待我美麗的Cuisinart呢?

〈話說我的冰淇淋機,
1997年第一台可是遠赴日本新宿的伊勢丹百貨買到的,
那次真的是為了買牠而去日本的,
美麗的白色;義大利的牌子;
對不愛吃冰淇淋的我而言,
只是想做做冰淇淋的癮。
因為完全沒概念,
內膽先刮傷;再破裂;
就報廢了。
要丟的時候很不忍但還是丟了。
這台美國的Cuisinart是2007年在中和Costco看到就買了。
這些年台灣也出很多家用冰淇淋機,
但就這台看起來專業一點點。〉

回歸正題。
因為要如此大量的做,
還是第一次碰到,
所以煮英式蛋乳泥時,
就豪放地一次煮2公升,
這樣用手打不就要打到脫臼,
所以冰雪聰明的我就用了我的無敵KitchenAid,
沒有想到,
真的沒有想到,
竟然又被我矇到一個巨大的小訣竅,〈後敘〉
下圖中的右上方圖片,就是所謂的──玫瑰花紋。
下方圖片就是成品階段。

噹噹噹噹〈貝多芬命運的前四個音〉
成品就是這個樣了↓。下圖是整坨拉起來的樣子。也是我最愛的瞬間。


星期一乘著空檔跑去承德路看機器。
和那位有點裝熱情的業務聊了很久很久。
我問了所有需要東西的天價
離開前,
重點來了,
沒想到他竟然說,
「可以找你們老闆一起來,
帶你們自己的配方來用我們的展示機打」!
天ㄚ,
竟然有這種好樣的方式。
原本我也沒想到,
但是!
當我做不出老闆要求的50盒的●時●後●
嘿嘿!
〈因為啊:
1:一次只能打一公升。
2:打一次只能裝10盒。
3:內膽冷凍10個小時。
4:5次則需時50個小時。
妳說───我做的完嗎?〉

所以喽,
星期三上班就帶了香草和玫瑰荔枝兩種,
和那業務僑出時間,
就去玩這才叫專業的;美麗的;機器了。
真的是──才知道什麼叫做「專業」。
帶相機去想要拍竟然忘了拍,
可能因為───太興奮了
這是打第二個香草時才拍到的,
我已經興奮過度了,
第一個打出來的荔枝,
試吃了一小口。
只有一句話: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真的真的。
香醇;濃郁;綿密;細緻;而且●入●口●即●化。
這才是真正的媲美那個「哈跟打死」的品牌,
雖然已經有很多人說過我用家裡那台搞出來的是如此,
但是,總是只能靦腆謙笑感謝他們讚美,
如今,只覺得這樣的類謊言要更加謹慎。
這拍爛的照片,修出可看程度↓,這就是美麗的出口。

這張是把出口的冰淇淋如花一般集結在容器內,
Marco老師說:
如果要現場出給客人,
是真的可以裝飾成一朵花的狀態。

身價不斐的機器。也是義大利冰淇淋機的發明以及首席品牌。


Marco老師是今天帶我玩這台機器的人,
本身有在楊梅職訓局授課──教冰淇淋製作,

他一直問我是在哪裏學的,
我說就是自己看書學的而已,
他一直很不相信。
因為他今天說了很多的術語,
都聽不懂,
問了我很多問題,
脂肪比例?空氣比例?老化程度與溫度?冰晶?
我都不知道要如何回答!
他說這兩個冰淇淋的原料比例非常完美!
我只能回答他說:食譜寫的好吧!
反而今天和他玩了一個小時,
真是獲益良多,
所有不懂的問題他都加以解釋。
所以很好玩。
最重要的就是上面說的〈後敘〉,
因為他要推薦我一個粉碎機,
才說──有了這台機器就不用煮了‧‧‧‧‧
天啊!
難怪我懶的用手打而使用攪拌機的結果,
就是───
以前都要煮很久才會呈現的玫瑰花紋,
就是因為這樣才會很快到達那個狀態。
正在不明所以然的時候,
今天就玩出了附帶收穫。
所以今天真是太高興了。
喔!
對了,
今天還玩了一種急速冷凍的機器,
也是很厲害呢!

回到店裡,
趕快拿出來給老闆試吃,
他們也覺得很好,
香醇;濃郁;綿密;細緻;而且●入●口●即●化。
但是,不曉得是不是他們怕我想要買這台機器,
所以和我今天從家裡帶來的兩相比對,
竟然‧‧竟然‧‧‧竟然‧‧‧‧
竟然說:我還是喜歡你做的這樣子的。
真是‧‧真是‧‧‧真是‧‧‧‧
氣死我了。
理由:你做出來的吃起來比較清爽。
奇怪:這倒是我試吃下來也這感覺。
解答:
馬上有個台南上來的冰淇淋機販賣商,
跟我約今天來店裡報價以及給我資料,
我剛好馬上問了他這個問題,
他說:因為家用的機器,
內膽溫度一直持續下降,
打進去的空氣產生隙縫,
因此冰晶成形在細縫中,
這是美式冰淇淋的殺手。

所以,
相同的配方,
一樣老化時間,
竟然還會產生不同結果。
原本老闆還和我討論著冰淇淋的彈性;Q度;
因為這是我做出來所缺乏的東西,
現在,這台機器都做到了,
她卻又不談了。
所以應該真的是怕我要買這台嗎?

今天騎車上班,
路上看這雲層,
山雨欲來在左,
晴空萬里待右,
潑墨一般的雲,
好想畫幅水彩,
顏色只有黑與白。

2 則留言:

  1. 請問冰淇淋机,買了沒
    何時有冰淇淋,可以吃呢?

    回覆刪除
  2. 不管有沒買冰淇淋機,
    也已經賣一個多月了,
    而我也去一個多月了,
    你說:
    何時有冰淇淋可以吃?

    回覆刪除

留言者,請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