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7日 星期六

寂寞‧‧‧‧嗎?

昨天下班,
散步的路上,
碰到週年慶很多人潮,
身體被人來人往的擦肩過客碰碰撞撞,
突然感到一陣涼涼風起,
心底湧動一股奇怪感覺。

捷運站時值週五狂歡夜吧!
也是摩肩頂踵一群群的人,
孤獨──在眾人之間。
可能有點意識到剛的感覺──
是不是叫做──寂寞
只是孤獨和寂寞到底要怎麼分際呢?
當你身邊有一巨堆人時,
卻感到虛空而無神,
這是寂寞還是孤獨呢?

車子停在海山站,
下捷運後順便去影帶店逛逛,
接到朋友邀約明晚泡溫泉──
回絕快到出乎自己意料之外,
掛上電話回神才想到自己為何有點──
冷漠吧!
租了兩部片─黃石任務和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介紹寫著─南京大屠殺。
和最近剛看完龍應台的“大江大海”有些關聯。
另外一部──異於常人的奇幻旅程。
這樣有點低落的心情,
不知和租這種片子有沒關連性?

因為老闆這些天不在家,
所以店裡所缺的食材得自己買。
今天早上去雙連站外的市場買水果,
進公司有些晚了,
所以今天乘還有點時間,
租完片子先再到大潤發買明天需要的用品。
回到家接到一通來電,
有點沒氣無力地說聊著,
對方說:話不投機半句多!
掛了電話。

有一位很好的朋友,
在我們還很年輕的時候去美國念書,
等到她唸完書回來時候,
我們一起邁入前中年期。
問她10年來身處異鄉的感覺‧‧‧
她說:最怕寂寞。
當年當時的自己,
笑著問:怎麼會寂寞?
她的回答:當你最好的朋友;最親的家人;都不在身邊時‧‧‧‧
那種寂寞才叫人椎心刺骨。
對一直沒有機會體驗到她所說“那種寂寞”的我而言,
幸福快樂自在地感受著另一個“別種寂寞”的來臨嗎?
或許因為不知寂寞為何物!
只是有些“為賦新詩強說愁”
的────────“假象寂寞”?

今天快下班時,
店裡沒客人,
把發酵完成的麵包烤完──農夫麵包↓

還有時間又做了個黃金戚風↓〈第一次做原味的〉

順便在烤的空檔隨便拍拍店裡的東西。
樓下同事的朋友看到我──的相機,〈就是彩球天井那裡〉
竟然跑上來跟我搭訕:
──莫非你就是傳說中的蜘蛛?§◎●
什麼跟什麼呀!一頭霧水中‧‧‧
??請問你是???
才知道〝好像〞我已經聲名小播了────
沒見過我的人吃過我東西的;
我不認識卻知道蜘蛛這個人;
這些天發生好幾件。
原來這個人是拍婚紗照的攝影師,
看到我的相機才跑上來的“職業反應”。
小聊一下關於我那台偽M8和攝影,
其實根本就啥也不懂,
反而又問了人家一堆問題!

後來才知道原來這裡有點給他臥虎藏龍──
因為老闆還有另外一個服裝工作室在長安西路,
前些天才認識一個26歲的年輕人──
念實踐服裝夜間部;
白天在這工作;
身兼兩個樂團的Bess手;
下個月有個表演在西門町!!!
難道老闆專門僱用我們這些「不務正業」的人嗎?

有一天早上不小心在生活旅遊頻道,
看到在介紹老闆的豪宅,
以及那個叫《天空之城》的服裝工作室。
就是大樓的頂樓,
露台大到可以騎腳踏車──真的很大很大喔!
當天一進公司看到老闆就耶揄她說:
對啦!妳的工作室叫《天空之城》啦!
那我每天搬來搬去這堆烘焙器具;材料;
ㄚ不就該叫做───《移動的城堡》。

對於這篇標題寫下來,
忘了主題探討,
反而跑去描述工作上碰到人;事;物;
可能;真的只是;有點;給牠來個;不符合年齡的──
“少年不識愁滋味!”吧?
說是:
明鏡亦非臺;
無事惹●塵●唉●
沒錯,就是這個“唉”呀!

親愛的朋友呀,

原諒我的無禮!

2 則留言:

  1. 阿~孤獨寂寞拆開也可以拿來舖這麼長的梗喔!

    回覆刪除
  2. 阿要不然,
    作家都是─靠啥吃飯。

    一字一金,
    一頁百金,
    梗之有道,
    千金盡進。

    雖非作家,
    梗到後來,
    寂寞孤獨,
    蹤影杏然,
    我所得也。
    千金難買!

    回覆刪除

留言者,請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