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9日 星期三

開心果Mousse


跌倒了!照片中的裝飾。〈小哈拍攝〉

不論西餐或甜點,
裝飾的最高原則:
其實只有一個字───高。
因為高,
立體感就出來了。

其實,
這個蛋糕,
有點是剩餘材料的應用版。

也就是說,
做了某某某的蛋糕,
剩下的一些剩餘成品,
轉個彎,
就又是另一個可運用的材料。

開心果,Pistachio。法文是Pistache。
應該過年家家戶戶都會有的堅果類。
但是甜點中用到的開心果是很綠的,
還分有幾個不同等級──B,A,AA。
而且顆粒非常小,
大概只有普通家裡吃的那種的1/4。
品質應該以西班牙的最佳。

可是,
我要的開心果泥,
竟然問遍台北幾個大經銷食品商,
而且以進口為主的,
都找不到它的蹤跡。
有啦!
有一家很貴很貴而且要先訂貨再等航班的,
因為貴得太離譜了,
所以就沒考慮了。

以前餐廳叫貨的廠商已經倒店了,
〈其實在還沒離開餐廳就已聽說牠倒店〉
所幸倒店後竟還有存貨,
可惜,
沒搶到最後一批,
反正就是電話中這個業務說:還有啊!
打給另一個業務主任又說:都出清了。
後來主任介紹跳到另外一家食品業的業務,
這家我早就問過了,
而且也買了一瓶不是我要的開心果餡。
但還是打去問問看,
雖然一樣知道沒有,
但是從那個業務身上問到一堆開心果泥的知識呢!
所以也還算不錯的收穫。
最後最後,
繞道回來找那家很貴很貴的訂下去了。

在尋找這個開心果泥的過程中,
有一個非常有趣的插曲,
因為這開心果泥一般都只有飯店才會用到,
餐廳很少會訂這種高單價的食材,
所以商家都會問我是哪家餐廳的!
通常,
不到最後關頭我是不太說的,
但是只要商家說:
「這樣我們比較好查到訂貨資料」。
我就沒輒了。
而通常插曲也就這樣擦出火花來了!
因為以前餐廳老闆在這業界可能真的太猛了,
兇的太出名了───
以至於────
所有聽到我報出的餐廳名字的廠商,
都‧
都會‧‧
都會先‧‧‧
────湊幹六ㄍㄧㄠˇ一番!
我‧
我都‧‧
我都會‧‧‧
────對!對啊!對啊嗎!一番。
而且這種電話的佔有率,
竟然高達百分之80,

因為看過老闆把廠商不論是業務或是送貨的,
罵到狗血淋頭的狀況,
所以很清楚這些廠商的心情。
有錢就是大爺的心態吧!
我個人也很看不過這種行徑,
做生意一定要這樣嗎!

還有一件最經典的,
關於老闆。
廠商通常開發票都要寫抬頭,
有一家很屌的廠商,
幫我們做餐廚規劃的,
牠給我們發票抬頭竟然寫───
火氣大
三個字。
屌不屌!

題外話。
反正最後終於買到這夢幻逸品的開心果泥了。
這也是小哈為何在他的「很有心」蛋糕特別指明要使用開心果泥了。
這個開心果Mousse內餡:
布丁;巧克力脆片;
上面多一根貓舌頭餅乾;
巧克力酥餅。

3 則留言:

  1. 光 軍 ;

    這蛋糕讓人會火企大了點
    因為沒吃到

    我一直看了許多甜點  
    三橫一豎的甜點--已做到極至之美 即口如化
     
    何不借此妙點 (火氣大)
    來做過 養生甜點 
    有降肝火.顧脾.養胃.瘦身.醒腦.轉骨.......
    中式甜點 能像西式類似中化概念

    也許又可以抓住好奇寶寶的心
    這區塊 相信很少很少人做
    相信在你的巧思與吞雲吐霧間 
    何嘗別有一翻滋味化心頭

    供獻點癡呆的腦力...這算供獻嗎?

    真是挑戰極限...

    回覆刪除
  2. 光軍大大:
    不知上面哪篇之中的「五行餅」,
    是否就回應了你的貢獻。
    應該都還算養生的材料吧?

    再說其實西點烘培,
    本來就不是健康的東西。
    目前能做;想做;可以做;的部份,
    就只有盡量不要添加化學添加物,
    這個原則───而已。
    上篇的蛋糕;餅乾;冰淇淋;
    完全沒有化學澎大劑;發粉;泡打粉‧‧‧等等之類的添加。
    所以你的貢獻,
    真是高興,
    腦力癡呆都這樣貢獻良多了,
    想見你不癡不呆時,
    會是何等的輝弘大業呀!

    回覆刪除
  3. Dear bobo:

    中藥材料,不管是根.子.葉.花....
    都可化成水或泥或粉或裝飾或..................
    可自油發揮..... 有點時間與閒再去研發 先想好
    要做那種甜點.先顧肝?先顧腦? 一個保體力 一個保腦力
    資料慢慢搜集可慢慢揣摩.....沒有時間限制...
    隨便說說.你就隨便想想 ^_^
    大業就不用說...現在想去大ㄅ一ㄢ四聲到是真的^^

    阿飄

    回覆刪除

留言者,請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