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9日 星期六

復活與復仇


《 台東紅葉對面山谷的原住民歌舞》忘了部族名稱了。

昨天同學阿粉在Facebook上留言,
大概是說在工作職場上被同事給陷害了,
對於自己真心付出卻得到這樣回報不勝唏噓。

她留了一句問號──要如何復活而不是復仇?
因為她看太多韓劇,
而“復仇”多是韓劇的主軸。
她不想要對同事做《復仇》行為,
只希望讓自己的心《復活》。

我回她:
「好成熟的省思喔!
要復活,只要呼吸就好了呀!」
想搞笑,
卻好像冷到北極圈去了。

其實我昨天和今天,
都在做工作上的《復仇》。
雖然我自己都覺得幼稚,
但我還是要做。
而且──堅持要做到底。
雖然只剩沒幾天。

原因就是:
老闆們在我提出辭呈後兩天,
手持著保全公司提供的開門時間紀錄單,
質詢著我和小恭,
關於遲到問題!
老闆說因為信任所以我們不用打卡,
〈我想是因為不用花錢買打卡機〉
結果被抓包,
要扣2000全勤,
還要扣遲到鐘點,
這點我無話可說。
也沒有任何意見。
也平心靜氣接受。
下班前老闆說:明天來個大掃除。

隔天上班,
為了給小恭帶爸媽做的七夕油飯麻油雞便當,
〈小恭單親和爸爸住〉
遲到20分鐘。
而小恭不知道多早就來了,
裡裡外外打掃得一塵不染。
然後跟我說:
他們〈老闆們〉希望我們上班時間不要坐著,
還有不要做別的事。
他們點名說:我坐著看書;小恭用店裡電腦上網;Dian用Notebook上網‧‧‧‧
好!
我好像火大了,
所以這兩天和小恭兩人,
絕不坐下〈除了晚餐吃飯外〉;
絕不碰電腦〈除了店裡音樂轉換外〉;
我是絕不抽菸〈這點小恭除外〉;
沒事絕不走出廚房;
下班絕不多留一分鐘;
上班遲到的分秒我會告知他們幫我記上。
整天工作10個小時,
忙要做的事情不超過4個小時。
剩下的6個小時,
就站在廚房裡「發呆」。

其實這種種都只是基本的工作態度而已呀!
妳要問我發啥火?
因為剛到職時我本來就都是這樣做的呀!
是這些股東們說:
你可以出來坐呀;
你可以抽菸呀;
你可以‧‧‧‧怎樣又怎樣;
也就是說:
可以與不行,
其實都是〈老闆說〉。
而老闆說的危險就在於他們的KIMOGI!


一直說這個工作很無聊,
因為地方小;客人少;
該做的清潔;整理工作做到沒得做了,
股東們還對我說:
你來了之後我們這裡外變得好乾淨整潔喔!
以前對植物一竅不通的我,
也把這裡5大盆6小栽照顧得枝繁葉茂,
小恭說我像對待小孩一樣在呵護花草。

他們不希望我們沒事做,
他們要看到我們很忙碌,
我都還每天怕無聊把不同裝飾甜點的東西,
一樣一樣在家秤好重量,
帶到店裡烤了。
當你們或客人對我甜點裝飾歡呼時,
有沒想過,
我是站在沒有冷氣的烤箱前炙熱到汗流浹背滿身濕透。

原來我說無聊到我都看完了3本千頁的小說,
對他們來說是痛‧‧‧‧。
把這不是我們過失的痛,
轉移到用來ㄔㄥˇ罰我和小恭,
叫我如何不火大。
不否認到後來我的工作態度也因為無聊而變得懶散了,
但是這樣的作法,
讓我和小恭各有自己心底的對應方法。

“復仇”第二天,
親愛的小恭問我:氣消了沒?
我繃著臉看他一眼,
算是給了答案。
整天下來,
該說的時候說話;
該笑的時候微笑;
畢竟是服務業,
專業的笑臉迎客還是得要做到的。
小恭好幾次嘗試要逗我笑,
我還是繃著一雙小眼和一張臭臉。
當他說出:
「看來普通版的搞笑版鬥不了你,
我要使出我的殺手賤絕招───搞笑終極版來對付你。」
一聽到這話,
就受不了地狂浪大聲加抽筋笑了出來。
那種溫暖───唉!

兩天復仇計畫下來,
好久沒有過的久站後腳底麻痛感又回來了,
回家泡腳才紓緩些。
泡腳時想著:
「是否要經過復仇之後人才可以復活」。
這樣的復仇計畫對老板們而言,
他們應該非常喜悅。
對我而言,
仇也復了;活也復了。

9 則留言:

  1. 雲天上 水在瓶
    -------------
    隨著時間

    自燃而燃 自然而然

    ^^

    小 林

    回覆刪除
  2. 喂!小林老兄還掛線上喔!
    一篇文章打下來死了好多腦細胞的樣子,
    現在渾渾噩噩的。又尤其這種不是甜點的東西。
    久沒動筆還真有差,而且差很多。

    回覆刪除
  3. Dear 蜘蛛腳
    以前你長期以來不曾受雇於任何人
    像隻花蝴蝶,自從在外謀生幾年之後
    想必你也明瞭,雇主、同事間的關係
    立場不同,誰是誰非,已不可考
    活的自在就好,不祈求高的職位及薪資
    平凡過活,管他(她)媽媽嫁給誰?
    冤冤相報何時了
    承如你所說的"仇也復了;活也復了"
    只要你喜歡沒什麼不可以

    老K

    回覆刪除
  4. 老GG:謝謝你的──管他(她)媽媽嫁給誰?笑死我了。
    今天11:00下班前,有找老闆說明我的憤怒。他們說:天大的誤會‧‧‧我也OK了,最後一天班,終於完結了。謝天謝地。
    今天的6個小時,沒有發呆,因為一直做昨天參加聚會的功課──《南無妙法蓮華經》。不知是否功課做得夠,所以和股東之間的不悅,最後也化解了。

    回覆刪除
  5. 感謝銘男......
    能末學一親  (芳澤)
    是末學之福德
    讚歎 當時在座 諸大善大德
    分享~心得  
    祈 貴會更能廣宣佛法 三根普被  
    -------------------------
    re:BOBO

    (蜘蛛肚裡吐不出的絲) 滿腹經綸 

    (蜘蛛肚裡吐出去的絲) 疏而不漏 

    唸成一片是功夫
    唸到已不是唸 超然脫俗
    唸到不行 很簡單 就去睡
    一門深入 不易 要堅持
    現在末學 不感唸 任何一句聖號
    是有原因 日後在解釋
    孟吟天天唸 行住坐臥前 也稍唸
    很好的現象


    腦又昏了 說了堆廢話中的廢話 喝 醬囉^^

    光 軍

    回覆刪除
  6. BOBO 加油 能植遇貴人 協助你夢想成真

    不會辜負你滿腔熱血的心

    加油

    回覆刪除
  7. 謝謝讓你執筆...........

    各式 當甜點+蛋糕 對您

    不問題

    能捧著你的作品說英日文

    是賣點

    付近學校沒召生
    我再去看一下

    回覆刪除
  8. 快點,快點,別謝啦!
    快點,快點,英日文!
    快點,快點,練氣功!
    快點,快點,今日事!
    快點,快點,快快快!

    回覆刪除
  9. 樓上的(點) 那....麽多

    要我點那一個?

    不就都在嘴上練
    粉累人ㄋ $_$

    架都架上了 就端出去好了

    ^^
    康晉榮的歌真的 很有創意 我也笑翻

    回覆刪除

留言者,請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