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Sable’e;蛋糕粉;生日蛋糕;

Pa^te sable‘e
翻譯成中文叫做“法式塔皮麵糰”。
若照音翻譯則有這“沙布列”一稱。
雖然稱呼為塔皮麵糰,
其實很多餅乾就用這種麵糰作成。
譬如下面這佛羅倫丁↓
底座的餅乾就是用這種麵糰作成,
再鋪上煮製完成的杏仁牛轧糖,
再進烤箱烘烤而成。
以前用杏仁片做,
後來用整粒帶皮杏仁再切塊,
口感上果然差很多。
難得的是有人吃出來說──
比之前的好吃呢!

麵包店常有一種我稱之為──“雜碎蛋糕”,
好聽的名稱叫“大理石”。
就是把蛋糕邊通通塞入麵包外皮再烤製的產品。
這是非常棒的廢物再利用的方法,
偶而我也會買來吃,
海綿;戚風;甚至磅蛋糕;巧克力;抹茶;原味;
各式口味和口感不同的蛋糕混雜,
還蠻好吃的。
而我處理剩餘蛋糕邊的方法,
是將牠做成蛋糕粉!!!
做法就像麵包粉一樣。
先將蛋糕撕碎,排放入烤箱↓
180度烤個20─30分左右,
烤到像這般有點焦黑的狀態↓
然後放涼變硬後再入果汁機打碎。
再用細網目的篩網過篩,
就變成這樣了。
蛋糕粉的功用呢?
有種奧地利的堅果蛋糕會用到之外;
可以拿來做塔;派;和濕性材料的阻絕;
也可拿來灑在冰淇淋上;
或是加入不想有筋性的太濕麵糰;
‧‧‧‧‧‧‧

姪子凱威打電話問我可以幫他做個生日蛋糕嗎?
6吋;沒有口味限定。
烤了個8吋開心果口味的沙布列當底座;
和櫻桃果凍; 上面置放“不敗蛋糕”一枚;
裝飾成李清口中的──好像森林喔!
最後就變成太高了‧‧‧‧
高到連我的超高蛋糕盒都裝不進去,
最後只能這樣托著底盤,
招搖過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者,請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