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1日 星期六

中央工廠記事

職訓結束已經一個半月了,
知道已經有在上班的,
除了狠急組長帶著瑞欽,
一起在樹林新成立的糕餅店上班之外;
辣妹雅婷在內湖一間法式料理內場熬了一星期;
..........................
其餘人等則不詳.......。


剛回來馬上接著要交2則求職紀錄給就業服務站,
還好去之前就已經做好的事,
完成作業當下他們又推薦2則就業機會,
一個南京東路日式料理店的甜點;
一個位於新店連鎖麵包店的中央工廠;
回家修改履歷後馬上寄出。
再打電話去詢問,
前者已經有人了;後者問我可以馬上去面試嗎?
約好時間,Google好完整路線出門,
還真遠的一個半小時車程。
面試的陳廠長看起來很年輕,
講述了一下在這工作重點──
個人衛生;團隊精神;速度;
關於技術他們比較不要求,
廠長說每天做同樣的東西不熟都很難吧!
問了我要求待遇後,
明天就可以上班吧?.....
..........ㄟ,好呀!
沒想到面試完馬上有人帶著我介紹工作場所的認識.......
其實算是很厲害的場面,
1:先著裝完成〈工作鞋;工作服;圍裙〉
2:用清潔劑洗手,洗完後風乾。
3:戴起拋棄式口罩及網帽。
4:進入氣浴室15秒。
5:再用自動噴霧酒精水擦過手。
上班時間是7:00到17:00。

面試完離開公司後,
先在附近逛了一圈.....看看附近環境,
回到家先趕忙把有人訂購的果醬完成;
和麵包中種法前半段先做起來;
早早洗完澡;也早早休息;
但偏偏睡不著,
只好起來看書......想說會比較快想睡,
一看.......到天都要亮了,
就起來做餐點,
準時6點出門了,

第一天:
今天8:30上班,整整和昨天一樣1個半小時車程。
原來他們行政人員8:30上班,
難怪叫我8:30來,
給了我制服;圍裙;交了身分證給他們影印後,
置物櫃還沒有,所以把相機寄放在辦公室,
錢包等放在身上,其餘東西放置物櫃頂上,
就進工廠。
把我交給名字叫小雄的小組長後,
小組長就開始帶著我忙碌起來.........
大大間工作室,
滿滿的器械和工作台,
工作臺邊站滿忙碌的人.....
另外一間排了滿滿兩大排各式不同的烤箱和發酵箱。
最後有一間包裝區,
永遠堆著滿滿貨品的地方。
基本上在工作場裡不能吃東西的,
除了試吃之外。
但包裝區這裡也加上品管,
總有堆NG商品可以吃喔!

直到下午1點多,
一口水沒喝地忙亂著......
吃午餐時才終於休息一下。
後來抽一根菸就馬上又進去了。
下午好像比較沒那麼忙亂些,
比較是裝飾性的東西。
然後由另一位打了一個早上蛋糕的阿傑,
帶我去倉庫教我怎樣領貨.......
然後打掃完成,
下班已經是6點了。

其實今天算蠻好玩的一天,
因為看了好多好多新奇東西喔!
尤其發現他們所使用的材料都算是很不錯的,
而且各個身手神速,
不只是西點組的前輩們,
包括歐包組的;貝果組的;
都是快速神手.........
上次介紹的出爐架,
在這看到的是3倍大的.....

雖然忙亂下來,
但一點也不會覺得累。
只是口超渴的啦!
所以走到比較熱鬧的地方去買瓶水灌完,
一邊也是想甦緩緊繃一天的情緒......
才搭上今天行政人員告訴我的新路線回家,
果然有快很多喔!

昨天的中種今天回家後吃完晚餐緊接著要完成,
因為明天要交貨說,
還有一個Opera,
但是因為天氣實在太冷了,
基本發酵一直無法完成,
想盡辦法終於發酵完成已經半夜2點,
正要進烤箱.....整個籐籃下面都黏住了....
喔!最後放棄來去睡了,
當然也包括Opera也不做了,
然後上床打簡訊告知無法及時交貨,
一邊打一邊瞌睡著,
原來精神的不累不代表身體不累.......。

第二天:
隔天竟然是爸爸叫我起床的6點,
然後我飛奔6:30出門,
8:00到公司,
小雄問我說:你不是7點上班嗎?
對呀,阿就太晚出門!對不起啦!

一直想怎樣也不可能7點到呀!
除非騎車,
但這種天氣.......唉!到底要怎麼解決呢?
根本沒心思想那些有的沒的,
馬上接入忙碌的行列中......
直到下班。
下班前有吃到一口非常棒的蛋糕,
咖啡焦糖慕斯中間夾著核桃軟牛札糖,
另外一款醋栗巧克幕斯沒吃到,
沒想到一樣走上兩站搭車,
到公司這站時一位同事也上車,
我是看她手上蛋糕才認出他的,
原來她也不過早我幾天前才來的,
昨天她放假所以沒看到她,
在車上聊了一下,
所以因為她,
今晚就解決了我的交通問題了吧?
而且下車時她還把另外一個我沒吃到的醋栗巧克幕斯,
整個都塞給我。
回家飯後切一塊來吃,
下面的蛋糕體太棒了吧!
濃濃巧克力香;濕軟得不像話;但又是蛋糕;
難怪說要冰冷凍庫。
今晚根本因為累到9點多就癱了。

第三天:
4:30起床;弄好早午餐;6點出門;
用新方法,終於終於在7;05分打到卡啦!
萬歲萬歲.....
但我的錶明明就7點整呀!
今天還有件可怕的事.........
把整台車6;7;盤的蘋果派全部打翻在地.....,
整個過程不是沒人看到,
但就是沒人來幫你一下。
小雄有氣到,
但還好啦!他只有一下下不說話,
連我要向削蘋果的工讀生A借她的果皮袋,
去裝殘骸的說,她冷冷回我──我正在用。
跟我之前向她借磅秤時的態度一樣──不准拿。
所以今天下班真真是很沮喪的。
沒有貨交給明天生日的朋友老婆,
是朋友偷偷向我訂給老婆的蛋糕,
今晚和他老婆約在復興站,
竟然...竟然...偶遇向我訂麵包的朋友,
真是夠了,
本來該在昨天交貨給這兩位的,
取消後竟然今天全在這遇上........

第四天:
有打起精神一樣早起床,
但就是覺得壓力很大,
昨天事件的陰霾影響的吧!
原本吃飯時至少會和大家說說話的,
今天飯完就出去抽菸,
然後直接上樓進工廠。
正要抄小雄說以後要我負責的奶油餡配方時,
小雄也正好上來,
說這配方是不能抄的〈公司機密〉,
每天做就會記起來的......。
下午另外一個人人叫她阿嬤的工讀生,
帶我去倉庫領貨,
有和她小聊了一下,
難得今天5:30就OK下班,
也和她走一小段路。
感覺她好像開心果的樣子,
總是令身邊人很愉快。
還有今天小雄交代我些事情,
當我弄得有些手忙腳亂時,
對面的Latte說話了──
大哥,慢慢來,做完一件再做下一件就好了。
還蠻喜歡她的說,
感覺是好相處得開朗人。

第五天:
直到今天全部的西點組9個人,
阿丸加入才全齊了,
早上自己打奶油餡了,
去填充戚風時剛好阿嬤也在包裝區,
所以我們倆一起完成。
下午要把蛋糕捲去皮翻面時,
那個時不時出現在身邊的監督經理就一直盯著我看,
不是我不小心,
而是蛋糕烤得就有點問題,
反正最後就是被他盯到我把蛋糕弄破了,
跟小雄講弄破蛋糕後,
換小雄來弄時那經理也是一直盯著他,
最後小雄成功而完整的弄好了,
我就知道會有問題了。
昨天總共6片蛋糕,小雄示範一片,
我完整翻出5片蛋糕的,
小雄今天速度和昨天會不會差太多啦!
再說小雄今天翻出來的邊邊也有些受損到。
下班前打掃時,
工讀生A站在工作台刮烤盤,
我把該擦的都弄完後,
阿嬤就說那就來刷地板了,
刷到工讀A那裡時,
阿嬤麻煩她先移到別處去刮,
工讀生A就偏不要,
我拿著刷把要刷也不是,不刷也不是,
最後兩個就吵起來了,
我也不知哪來的一股氣,
朝她腳下就給她刷下去......
她也只得氣氣的移位。
整理工作完成,
小雄叫我留下說有話要說,
當然就是今天事件的後續....
主要意思就是我當初要求的新資,
和他們所看到的我的表現,
不太符合,
想留下學功夫就降薪;
不然就轉調去貝果組;
除了跟小雄說謝謝他耐心帶我之外;
問他我甚麼時候放假──星期三,
我說放假後給他答覆。

第六天:
經過了幾天試驗,
終於在昨天和今天打到7:00的卡,
當然也都得要擠得上只剩一兩個人上得了的公車。
工讀生A跟我抱怨她肚子痛死了,
她中午就要休息回家....,
阿嬤今天休假。
今天小雄一直不太在現場,
大多都是Latte告訴我要做甚麼,
或是阿丸叫我幫她甚麼!
小雄之前有教過我炫風大烤爐的入出台車方式,
今天也第一次自己上下了幾回。
貝果組的一個壞壞兇兇的老跟阿傑一樣摺起褲管的,
發現其實他是面惡心善,
今天看我那麼快上來還以為我還沒吃飯,
阿我幫你們拿出來了啦,
你趕快去吃飯.....。
下午去取貨時,
等貨梯一直沒動,
剛好一個都把袖子摺起來的歐包上來,
說樓下在堆貨,
你還是搭客梯好了,
還幫我按開門,又轉手進來幫我按上樓。
然後接著笑笑說──但是最好不要帶貨搭客梯喔!
後來忘了誰把堆起的置物籃整個翻得快倒下,
正在呼救時我趕過去,
剛好剛剛幫我那個歐包的又來幫忙到.......
奇怪了,
今天是怎樣............,
小雄今天也教我煮卡士達的方式,
後來又下去取麵粉時,
督察經理問我──現在這樣麵粉比較好拿吧!
還有女生那個品管今天也問我做得怎樣....?
Latte下午烤蛋糕時──那是Cheese蛋糕嗎?
是呀!明天可以來試吃看看喔!

最後全都走光人了他們還在畫下個月的假,
連督察經理和品管女生也都加入......。
小雄問我想休啥時,
我都OK呀,
Latte還問我說是都不出去玩的喔!

記得下班時我是有點跳耀的,
可能因為明天休假所以心情好吧!
所以今天的上班怎麼好像充滿好事。

休假日的沉思
休假這天,
又到就業服務站報到,
──因為已經上班了,要回報。
當然也問了就業服務站一些訊息......
結束後找阿妃出來聊聊,
經過阿妃分析,
做好決定了.......。

抉擇
隔天上班時間沒到,
沒同事們的手機;早上辦公室也沒人;
儘管對無故不到或許會影響他們作業流程.....
但想想被說成如此程度,
應該少我一個人他們還覺輕鬆些吧?

中午前帶著洗乾淨的制服以及所有東西,
先進去跟小雄說我決定辭職了,
並感謝他這一個星期來的照顧,
現場也只有阿丸在,
也跟她說再見。
出來前碰到Latte,
有跟她說比較多的話......
彼此留了手機和F.B.,
她說以前她也在餐廳做過,
了解我在這裡不適應的心情。
她還說如果有餐廳缺人的話會通知我的......
真是感謝她呀!

然後才去辦公室交東西。
辦公室和我們最密切的就屬於倉儲的阿宏,
我說來辦離職的....
他問我是不是做不習慣...
我笑笑點頭沒多說話.....
下樓時剛好在出貨,
督察經理剛好在現場,
照到面的瞬間....
我只跟他說再見...他好像有點....
愣著.........喔!.....

離職原因
很多人可能覺得是太累....所以我辭職了。
其實我真有點不怕累的耶!
站整天;時間長;......
這對我而言都ok的。

最讓我不能適應的應該就是中央工廠的文化吧!
──冷漠與速度,
因為忙碌──所以冷漠;
因為時效──所以要快;
工廠內──
有100萬的大型攪拌機;
有200萬的餅乾成形器;
有300萬的台車旋風爐;
........................................
就像最後一天的工作情況,
其實那冷漠是可以用時間去消解的,
戴著口罩;套著網帽;
在誰是誰都分不清的我而言,
就是壓力!
其實那速度也是可以用時間去增進的,
這個太多;那坨太少;
這坨太圓;那個太尖;
在我今天比昨天做得好時又說太慢...
還是壓力!

所以,
即使要遲到我還是要提前一站下車,
平緩我的緊張;
下班後走上兩站去搭車,
紓解緊繃後的放鬆.....。

他們人都很好;
這個公司也不錯;
也有很多東西可以學;
沒那麼難;沒那麼累;就是壓力大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者,請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