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日 星期二

童顏


因為有一個星期的假期,
原本打算的澎湖行,
因為有很多事的牽絆,
就自動刪除了。

有幾多年沒有在人去樓空的九月踏上澎湖了?
這應該也表示真的年紀已經往上跨了一層吧!
因為,
有更多的事情比年輕時那種季節儀式般的遊玩趕集,

還要重要。

所謂的季節儀式,
就是指多年間曾經在同一個季節或是月份,
用一種盛重的心情,
重複著同樣的活動。
在我生命中到目前為止,
●元旦的外婆家炕窯。
●農曆年前大掃除。
●農曆年假期年度相本製作。
●五月台南學甲祭友。
●九月澎湖外垵旅宿。
●十二月的耶誕餅干。
●散佈整年的朋友月份生日。
這些都是行之數年的傳統。
現在,
除了最後一項之外,
都沒再繼續了。
原因───
如上所說。
還有另個解釋,
昨天寄給朋友的Mail說到:
「少小不努力,老大‧‧‧轉轉轉」。
為生活暈頭轉向。

終於,
也可以翻出買了很久又沒時間看的影片,
好好地看了。
今天看了一部法國片「山村猶有讀書聲」。

故事大概就是一位老師,
在法國南部的偏遠山區一座迷你國小任教,
教學過程的點滴。
有點紀錄片的感覺。
看完片子,
覺得自己很想再好好當一回老師喔!
因為小朋友;小孩子;
真是可愛極了。

這讓我想起有好一段時間,
我特別喜歡拍小朋友。


《同學純真的兒子》

《純真朋友玉惠的女兒》94.4.18 .
玉惠終於買房子而且裝潢好了的邀約。
算得上是個小豪宅,
因為地點正對著永和4號公園。
空間感很夠大;
光線充足明亮;
可愛小物林立;
最為激賞難忘的是──
一年一度收集的聖誕手工小木偶。
別緻;小巧;玲瓏;可愛。
觀賞完他家之後帶小朋友下來公園玩。
玉慧才說起那間公園旁咖啡小館的趣事。
也就是E61咖啡,
原本他以為那是一間非法集會場所,
因為總是聚集一堆人,
不分日夜。



《陪父親下田自玩的小孩》95.夏天8月,台東旅行的關山
小男生手上拿著石頭,
饒有性味地把玩著,
然後丟到水溝中。
丟完再撿;把玩;再丟。
問他怎麼自己在這玩,
他手指著一位在遠方田裡勞動的農夫,
問他:那是誰?
回答:爸爸。
問他:玩啥?
回答:石頭。
然後張開小小手掌給我看。
問他:玩過打水漂兒嗎?
默默:搖頭。
我撿起一塊扁石,
打了一個3跳的水漂兒,
他先是驚異──然後笑了起來。
高興著要把手中的石頭給我,
應該是要我再表演一次吧!
我就教他玩了一下,
後來他很快會2跳的了,
眼中充滿愉悅又興奮的笑。
我趕追著先前行去的朋友,
他很大力搖手跟我拜拜,
也很大力地笑著。


影片中的「裘裘」,
好多情結中雖然和老師在對話,
但是他自顧自說地毫無邏輯,
令老師頭疼,
卻讓我大笑。
笑這樣的無邪與天真。
在教學經驗中碰到這樣學生時,
總是要停下正上著的課程,
和這學生打打他正在思考中的交道後,
花點時間和他站在同個位置,
而且還要使用他的語言,
費點苦心之後,
再回來。
否則,
後面的課通常不會有好結局。
反之,
雖然多花了時間在這樣的「兒童溝通」上,
其實也正是所謂「教學相長」的最佳時刻。

影片最後,
學校要放暑假了
老師擁抱和親吻每一位學生後,
人去樓空的諾大教室,
剩老師獨自站在門口,
望著歡樂離去的背影,
眼框中有閃閃的淚光。

這一幕,
很感動。

2 則留言:

  1. 哈囉
    好久不見! 謝謝你還記得我
    我前不久 去max店裡用餐
    本來以為可以碰到你
    問了max
    才知道你早就離開了
    找一天見面聊聊吧!!

    ps:
    看到我女兒小小時候的照片
    臉肉肉的一團跟包子一樣 真不知道我那時候怎麼會覺得女兒是全天下最漂亮的小孩? 哈哈
    下面的照片說明
    請直接寫上"朋友"玉惠的女兒
    不用多轉一層^^

    妍妍跟阿宣都五歲多了
    現在唸大班
    知道我們多久沒有見面了吧.

    回覆刪除
  2. Eunice:
    不曉得你的英文名字。
    妳還會去那吃飯喔!很貴呢!很奇怪耶!我在那呆了兩年多,從不曾想帶任何一個朋友去吃飯。連我們有個福利──生日當月本人用餐免費,我也沒想去吃。
    當時的妍妍和宣哥都是標準的Baby fat,我覺得真的很可愛呢!宣哥有駱駝長的眼睫毛,好想偷剪一半接到自己的小眼睛上;而妍妍的神情有卡通小魔女的慧頡。就是可愛。
    好難喔!和純真都很難見了呢!還好,以後一星期有兩天假,應可僑出時間吧!方便留手機給我嗎?留到信箱裡ㄛ。

    回覆刪除

留言者,請留名。